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高雄畫刊】幸福經濟力 青年文創微型經濟高雄萌芽 2015.4.8

  在高雄每到周末假日,充滿文創風采的駁二藝術特區,或是文化中心午后的藝術市集,總是吸引滿滿喜愛藝術文創的散步人潮,城市的文創軟實力也跟著萌芽,從公共場域到街頭巷弄,展現微經濟多元豐富的面貌。
文創微型經濟講求小規模產銷、公平貿易與幸福分享。(圖∕高志宏 攝)
  高雄市透過政策積極鼓勵文創人才回流,扶植藝術文創產業,也帶動許多年輕人顛覆傳統的經營模式,勇敢創業,近年高雄竄起多家特色文創商店,例如:旗山老街上的「台青蕉」,結合搖滾樂團、香蕉烘焙商品與背包客棧;美濃小鎮的「野上野下」,開發農事文創商品之外,兼協助小農們行銷農產品;新興區的「三餘書店」則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與藝術表演為主軸,他們利用有限的資金,在傳統透天厝中打造新天地,聯結有機無毒、環境保護、公平貿易、在地文化等時代新價值,展現獨特風格和理想性,不但吸引文青們按圖索驥探訪,也成為社區的亮點。 
謝美萱和曹萱儀共同打造以「分享」為目標的雜貨舖。(圖∕高志宏 攝)  這些小型的文創空間不追求大型營業空間,而是結合文學、電影、音樂、旅行等講座,形成藝文聚落,就算開起雜貨店,也要與眾不同。這股風潮來到去年底,新興區又有「樹的可能」、「松鼠禾作舍」兩家結合文創的複合式商店,加入這股青年文創微型經濟的行列。
 「樹的可能」心靈與生活的雜貨鋪
  位於新興區新田路的「樹的可能(Trees can be)」複合空間,乍看是一家賣生活用品的雜貨店,手工玻璃杯、文具、造型蠟燭、自然素材刷子、木製手工食器、織品等琳瑯滿目。「我們喜歡在地的東西和國外有趣的事物,所以找到一些台灣傳統手作的東西,也引進國外的公平貿易商品。」這家店的工作夥伴是一對多年的好朋友~謝美萱和曹萱儀,她們曾經在台北共事、一起赴澳洲打工,因緣際會之下,一個回到高雄工作,一個因愛上高雄就留了下來。
「樹的可能」除了販售生活雜貨,也舉辦展覽與寫作課程。(圖∕高志宏 攝˙樹的可能 提供)  「樹的可能」在去年底誕生,一樓是風格雜貨小舖,二樓是工作坊,三樓是展示空間,不定期舉辦展覽,最有特色的是「心靈寫作課程」,在這裡這群喜歡寫作的同好不但找到固定聚會的場地,也吸引更多原本陌生朋友加入。



「樹的可能」提供安全手工食物的體驗課程。(圖∕樹的可能 提供)  「在開店的最初,我們就很希望能舉辦更多有生活感的活動課程,因為有了這個空間,也吸引了藝術或文創工作者靠近,所以我們也新增多樣化的手作課程,像日前的「和米羅與草間彌生一起畫畫」、「型男主廚的手工豆漿體驗課」,也推出「瞇拓繪」有機棉T恤的團購;此外各種形塑生活風格的主題講座和展覽也深受歡迎、就像大樹一樣樸實、會開枝散葉,這兩人的拍檔藉著「樹的可能」在高雄開創出動人的微形經濟,讓這份「分享」的心意源源不斷的傳遞出去。
  「松鼠禾作舍」 連結食材產地與故事
  新興區的「松鼠禾作舍」網羅來自全台各地的自然食材、木製食器,井然有序地陳列在溫潤感的手工木架上,產品陳列巧思與質感讓人感覺安心與放心。
陳怡君開設的「松鼠禾作舍」讓消費者理解商品的故事。(圖∕高志宏 攝)  在誠品書店工作十五年的陳怡君對於經營一家店並不陌生,但直到有了小孩,對自己和家人使用的東西更在意,加上有一、二個朋友接續離開都市、到鄉間從農,考慮了一年多後決定成立這家店!」
  這裡有來自高雄小林村的老梅膏、大樹區的蜂巢氏蜂蜜,以及新北市貢寮水梯田保育區產製的米香以及白花紫蘇餅等,還有來自花蓮、以自然農法栽種、完全人工採收的小油菊茶。店裡的貨架就像四季的櫥窗,隨著農作物生長的節氣、生產者的生活節奏,提供最優質的特色商品給消費者。
「松鼠禾作舍」販售來自各地有機農產品與手工藝品。(圖∕高志宏 攝)  「店裡的每樣東西都是我用過,令人安心的產品。」開店前陳怡君內心早有一張心儀產品的清單,大部分是有口碑的小農產品,他一家、一家的寫信、發電子郵件,徴詢各地小農或生產者是否同意供貨到他的店銷售。隨著商品一一上架,「松鼠禾作舍」於是順利在自己老家的透天厝開張,她不厭其煩的對每一個來店的客人說明每一項產品的來歷和故事,並透過溫暖的文字介紹在網站行銷,讓消費者感受到產地直送、小量生產的真心誠意,而原本好奇的客人也逐漸成為老主顧。
  陳怡君因自小喜愛松鼠可愛、溫暖的形象,將店名取為「松鼠禾作舍」不只是一家商店,更是一個提供認識健康食材的交流站,在人與人、人與物的互動過程中,讓消費者認識了產品生產、製造的過程,建立了對農產品的認知,也開創一個基於土地保護、安全食材的銷售模式。
  分享幸福的微經濟 方興未艾
  金融海嘯重創全球後,人們發現物質的「消費擁有」只是一時,「合作互助」、「交換共享」的溫暖滿足,才是幸福的關鍵。而微經濟以「分享」的概念出發,不刻意追求利潤的極大化,而是強調價值、善用創意的優勢,在人與人之間,在城市當中創造出幸福生活圈,更是高雄一股不容小覻的幸福經濟力。
 樹的可能   高雄市新興區新田路57號07-2815365  
 松鼠禾作舍   高雄市新興區復橫一路148號   07-2266199

報導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