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樂趣。

愛上藝術課老師◎蘇園雅

我一直在教小孩和教成人之間擺盪,需要切換不同的模式來進行教學,但有時候不免會跳針,若入一條渾沌的交界。其實,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迷惑的眼神不曾消失過,總是有那麼一瞬間,我看見學員的眉頭緊鎖,有些焦慮不安,然後我會想:是什麼讓他們變成這樣?

有人問我:「教大人和教小孩有什麼不一樣?」

我說:「小孩創作時,只會記得老師教的一部分,剩下的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完成,這同時也是造成課堂上混亂的主因(兩手一攤);大人則近乎百分之百的吸收老師所傳達的,創作時卻容易感到害怕和壓力」。

而我所要做的,似乎就是要把這份害怕和壓力移除。許多大人之所以不再畫畫,是因為他們認定自己沒有藝術天分:弔詭的是,許多天賦的認定,例如數學、語言、科學都有分數、數據和檢定來做客觀評比,但藝術呢?


寫實技巧高超的達文西、人臉畫得歪七扭八的畢卡索、把小便斗反放當成作品的杜象,他們的作品有人喜愛,也有人嗤之以鼻,連歷史上偉大的藝術家們都受到極端的評論,為什麼我們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是老師的主觀分數就把自己推到圈圈外?可能我們太相信別人,太懷疑自己了。

我的作品曾被老師丟在地上,氣急敗壞的叫我重畫;作品也曾經被打過不及格的分數。當時我覺得自己畫得真的很差,直到現在,我仍沒有辦法充滿自信。老師總是要我畫出一幅「作品」,甚至會幫我修改成看起來很厲害的傑作。最後畫被裱框掛了起來,看到的人會讚美我,可是,我作畫的過程中並不快樂,我甚至不覺得那是我的作品。

今天在課堂上聽到怡伶分享:「如果把創作當成要完成一件作品,就會有壓力,感到害怕;如果把每一次創作都當作練習,就容易放鬆,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

她說的話是我要傳達的核心。如果是練習,我們就可以有犯錯的空間,有畫不好的權利,有許多理由和藉口,有畫出全世界最好或最爛的畫的自信與灑脫。

藝術之所以好玩,是因為它的不受限與多元,我們只是藉由練習,去熟悉媒材工具,去面對障礙,我們必須不害怕才能繼續,慢慢喚回心中對藝術的渴求。因此在遇見困惑的表情之後,我通常會微調原本設定的課程方向,希望大家往有笑聲的道路走去。我想藝術課要培養的不是畫家,而是快樂自信的創作者,老師、學生皆是。

--

想加入我們一起畫畫嗎?
第四期的藝術課將在12/13開始,歡迎新朋友、老朋友一起來玩耍。
我要報名:http://goo.gl/forms/9Dv3WT1UQN
--
【12/13─1/24愛上藝術畫畫課】

你喜歡觀察嗎? 走在路上會忍不住看看草花樹木的姿態和紋路; 坐在咖啡店裡,習慣欣賞眼前的蛋糕和咖啡色澤; 就連一顆石頭,也覺得好美── 如果能有一支筆,把這些日常生活風景畫下來,該有多好? 這期的藝術課程, 我們將一起試試, 把大家所熟悉的風景與食物畫下來, 透過細膩的觀察、一些些技巧的經驗累積, 表現出物品的質感與肌理, 以你獨特的方式和各種好玩的實驗, 畫出日常生活中的美麗景色! 讓我們一起玩創作, 一起實驗各種素材, 自信自在的擁抱藝術! 在這系列藝術課中,你可以學習到: 【製造有觸感的畫面】 *將視覺經驗擴充到觸覺上,豐富畫面層次。 *觸感畫面玩玩看。 *蠟筆的技巧與運用。
【畫出有層次感的風景畫】 *感受水加墨,墨色濃淡的變化運用。 *風景畫遠近、層次的秘密。 
*利用不同工具做出豐富的物品肌理。
【紙上的午茶時光】 *學習構圖的能力。 *色鉛筆加水的技法運用。 *運用色彩,製造食物的明暗層次。
【畫出自然的木頭紋路】 *觀察細節的能力。 *色調練習&運用。 *練習畫出自然物品的質感。 *學習畫出物品形狀的能力。 │兼具實用技巧與支持內在創作心靈的課程安排,獻給想將藝術融入生活中的你!│
【適合對象】 1.想嘗試畫畫,但覺得不敢畫或畫不出來的朋友。 2.喜歡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希望持續在生活中與畫畫做伴的朋友。 3.喜歡創作,想和一群同好互相學習,互相支持,激盪靈感火花的朋友。 4.渴望透過藝術表達自我、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朋友。
★★★★★★
講師│蘇園雅。藝術創作者、藝術教育工作者。愛寫作也愛畫畫,累積近十年教學經驗,學生粉絲從小孩到成人都有。喜歡看學生從創作中發現新想法、獲得成就感,對圖文產生的交互作用深深著迷。曾榮獲李澤藩教育美勞教育獎、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
時間│12/13 (日)、12/20 (日)、1/10 (日)、1/24 (日) 共四週,下午1:30─4:30。 地點│樹的可能(高雄市新興區新田路57號) 
電話│07-2815365 費用│一期四堂3600元,8人以上開班。 優惠│11/30前報名繳費,或兩人同行,享優惠價3200元/人 材料│部分由學員自備,文具店很容易買到的,報名後告知。 對象│16歲以上成人
報名│http://goo.gl/forms/9Dv3WT1UQ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