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在寫作的路上,與自己重逢【週末兩日工作坊】2018.5/19、5/20 (高雄)
























那可能是一種被自己打敗了的心情。或是說,不戰而敗。即使是每天動筆,生活或工作都大量與文字打交道,我仍然無法避免地感覺到,有時候,寫作,就是會一直回到原點。

我在課堂上老實地說,我正處在寫作低潮中,不是不能寫或不想寫,而是心心念念地想寫也確實動筆了,但到處碰壁的挫折感卻不斷湧現。不過,不同於最早期那些年,只要下筆僵滯了往往就要暫停許久,現在就算寫得再怎麼不順利、不滿意、不暢快,我也不會想要放棄或休息。想寫些什麼的慾望好像已經和想吃東西、想睡覺的慾望一樣,是日常的存在。

課堂暖身時我們很自然地討論起「寫下這些是要做什麼呢?」的話題。一個同學說,她又想寫,又覺得抗拒,然後就忍不住去想,寫這些有什麼用?一個同學說,後來她已經不太想有沒有用的問題,她就是渴望專心地把那些事情寫下來,然後在大家面前唸出來,她需要透過書寫去回顧那些真實的存在,也需要同學沒有評價的見證。另一個同學說,以前她不太去注意一些生活的細瑣,但現在對味道、對聲音、對發生在周遭的事物,好像開始習慣放慢腳步去感受細節。「這樣算有用嗎?」說完後大家都笑了起來。

我覺得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或者說,這也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階段性問題,我們都只能倚賴自己親身去感受,然後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這個週末兩日工作坊,基本上的核心概念和平日帶狀的八週班課程相仿,我會透過引導和帶領,讓參與的學員自然進到寫作中,工作坊中包含大量寫作練習、文學作品閱讀、團體分享與心理活動。參加者不須具備任何寫作技巧與經驗,只要是對寫作有興趣、渴望透過寫作梳理自己、想要放慢腳步細膩感受生活日常、有興趣探索內在、或喜歡閱讀渴望創作的朋友,都很歡迎。

那麼,和八週班有甚麼不同呢?主要是連續兩日的工作坊長度,寫作者更能在一次次密集連續的練習中積累寫作能量,有機會在某些特定主題上走得更深、寫得更深。對於平日沒有時間、無法長期上課、以及想要嘗試馬拉松式寫作的朋友,都會是很適合的課程。


這是一個需要全心投入,與自己真誠相見的寫作工作坊。


如果你……

│想透過書寫來整理自己的內在狀態,但不知道該怎麼下筆……
│生活很忙碌,想為自己安排一段時間來沉澱內在的紛雜……
│本來就很喜歡寫作,想嘗試各種題材和方式……
│平常就很愛塗塗寫寫,想體驗和一群人一起寫作的氣氛……


歡迎你加入這次的工作坊。


不為了磨練筆尖,不為了寫出曠世巨作;
但願,我們一起在寫作的路上,與自己重逢。


◆進行方式:


具有真實力量的寫作,是離不開心靈的。
工作坊中的每一個練習,都是從真實的內在感受、生活日常與生命經歷出發。

▲寫出內在真實的聲音
▲日常書寫的力量
▲透過書寫再活一次:回顧、觀看、書寫
▲不能錯過的細節
▲我生命中的重要關係
▲靜心冥想活動
▲喚起被遺忘的生命故事
▲文學好書選讀
▲團體寫作與分享
▲寫作馬拉松

自在的書寫氛圍,豐沛的文學滋養,以及寫作夥伴彼此的支持與陪伴。
































◆帶領人:

謝美萱。現為高雄「樹的可能」藝文工作室負責人。

曾任雜誌記者、專欄作家、廣告文案,誠品書店心靈寫作課講師、教育部原住民文學營講師、高醫大心靈寫作課程講師、立賢基金會生命美學寫作教師等。

曾獲高雄文學創作獎,著有《走過衛武營》。

自2010年起帶領心靈寫作工作坊至今,除定期的常態寫作課程之外,並受邀至文學營、高中、大學、讀書會、民間團體等開設工作坊。

工作坊課程以直接讓學員參與團體現場書寫為主要進行方式。課程核心著重自我覺察、書寫與生命同步流動,佐以文學滋養、書寫趣味。



◆課程資訊:

時間│2018年5/19(六)、5/20(日)9:15─17:45

地點│樹的可能藝文工作室
     (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上,距離巨蛋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3分鐘,詳細地址於報名後告知)

費用│3980元,舊生或兩人同行每人3780元。(午餐自理)

人數│8人開班,12人額滿。


★小提醒:兩日工作坊的內容互相連貫,無法單日報名,請確認您兩天都能完整參與再報名。謝謝。



◆課程助益:

1.和寫作成為夥伴關係,不畏懼寫作,自在提筆。
2.在觀看、回顧、書寫的歷程中,慢慢增進對內在世界的覺察力,與對外界事物的敏銳度。
3.放慢生活節奏,更細膩感受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4.釋放內在壓力,透過書寫看見生命的源頭,陪伴自己真誠面對。
5.激盪創作力與表達能力。
6.接觸當代文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