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風景】在看不見的地方。

◎小美


昨天發生一件奇妙的事。


為了協調我們櫥窗外的園藝區和店內佈置達成一致感,我們難得的把鐵門拉起來,形成一種從店門外可以直接看進店裡的穿透感。連我們自己,都還很少有機會像這樣「從外面看看樹的可能是什麼樣子」。


我們站在園藝區討論,玻璃門大剌剌地敞開,店裡還亂糟糟的堆放著我們自己的參考書和小雜物,只有那些非常美的老桌子老櫃子沉穩地存在著,以及一些些之前我們拿出來感受氣氛的小商品。


奇妙的事就這樣發生了。一位留著清爽短髮的女士忽地走進店裡,完全無視於到處的凌亂,從容地開始逛起來。我從外面衝進店裡:「啊啊啊,不好意思,我們還沒開店,現在還很亂……」。但清爽女士毫不在意:「咦還沒開始啊,這個桌子有沒有在賣?這個小花器有賣嗎?這個木箱哩?這種箱子我找很久了。」桌桌桌桌子沒有賣耶,箱子有,小花器也有,可可可是我們還沒整理好耶。


哈哈哈,回想這個畫面真的非常好笑,好像自己家裡還亂糟糟的,卻被一個陌生的朋友稱讚了,一邊慌亂著一邊又覺得非常榮幸。


然後忙了一整天回到家,睡前寫著日記忽然心裡有一種激動。


一開始真的是什麼都沒有的。漸漸有了店面,有了陳列櫃,有了公司統編,有了一張好看的櫃檯桌、一扇大窗、一個展場、一盞讓我無論何時看到都感到安心的桌燈,以及許許多多讓我們拿在手上就覺得溫暖又安心的商品。


以前,我只是一個純粹買東西的人,很少有機會了解一件商品的來歷。但因著籌備開店走這一遭,我重新認識到,要拿到一件好的商品,真的需要集結很多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最好的狀況可能是,生產者因著某個美好的信念,倚賴自己或共同參與者的經驗與專業,逐步發展出好的設計,然後用心將作品生產出來,再經過多次嘗試與修正,最後做出令人信賴的商品。即使是一個小小的手捏花器、一個簡單樣式的木箱,都有著極細膩極用心的過程,令人覺得感動。在那之後,還有包裝者、運送者、販售者、陳列者的努力,每一環節都是被照顧的。


因著這樣,我好像也更能理解,為什麼我們以為每個物件都有生命,它們在看不見的地方作工。或許也像海明威所說,「如果散文作者對他正在寫的東西有足夠的瞭解,他可以省略掉一些他知道的事情;如果作者寫得夠真誠,讀者對這些被省略掉的事情還是會有很強的感覺,就像作者真正寫出來了一樣。」世事皆是如此,語言、情感、或者一個小小的花器。


感謝清爽女士的喜歡, 在開店前的瘋狂忙碌之際,帶給我們莫大的鼓舞。


距離「樹的可能Trees can be」試營運,倒數23天。我們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