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工程】害羞的小平頭師傅


◎小美

我已經想不太起來,是什麼時候認識小平頭師傅了。應該有好幾年,只要一遇到需要木工的大小事,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

小平頭師傅是我心中典型的台灣師傅,靦腆、少話、熱心、嚼檳榔,大多數時候講台語,笑起來很可愛。

對我來說,小平頭師傅就像國中時期坐在我隔壁,那個會對兄弟大聲斥喝「伊娘哩賣吵啦!」但是轉過頭來又很羞赧地對我說:「班長我已經叫他惦惦麥講話啊啦──」的男同學。他們對功課好又文靜的女生都很好,這種性格即使經歷二十年、三十年、可能四十年都不會改變,所以小平頭師傅總是在我對他提出奇怪的難題之後搔搔頭說,「賀啦我試看看……」。他不像其他師傅,他很少對我們說不,總是想盡辦法做到他能做的。

































有時候我覺得小平頭師傅做出來的東西跟我想像的有一點不同。我指著油漆師傅拿來當作空中平台的木板跟他說,「師傅請你用這種木頭幫我做一個門。」他點點頭說好,但是隔天我看到做好的門板的卻是另一種木頭。

「師傅我想要的不是這種木頭,我想要的是那種。」我又指指油漆師傅腳下的木頭。然後小平頭師傅露出緊張的神情說,但是那種木頭沒辦法做這種門。「那你怎麼不跟我說?」小平頭師傅一時也無法回應,但忽然他好像想到了什麼妙計,很不好意思地說:「不然我用火烤一下,這種木頭烤一烤就會很漂亮。如果還是不行,再用油漆處理看看,這樣咁好?」

再隔天,小平頭師傅帶了「火雞」來,先在小木條上試烤給我看。只見一片蒼白無肌理的木板逐漸露出有深度的褐色紋路,深淺交錯的色澤與木結就像藏寶圖般慢慢浮現出來,原本無趣的木色已經轉變為成熟的模樣,好好看哪!



我本來也躍躍一試,事實上是真的試了,但成果就是沒有小平頭師傅做的好,最後還是交給師傅來做。他烤得非常用心,考慮紋路的走向和整體平衡感,慢慢地細緻地一吋吋烤著。過程中門彷彿有了第二生命,變得非常漂亮。


完成時我很開心,感覺好像比一開始就得到想要的門更開心。小平頭師傅緊張地問我,謝小姐這樣咁好?我裝神祕地、拉長著聲音大聲說,師──傅────這太漂亮啦!謝謝你!然後我們都忍不住笑了。



老天保佑!所有的疲勞,會在這樣的一刻,值得了。



p.s烤好的照片忘了拍,啊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