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工程】搞不搞得定?

◎小美


要建立新的之前,可能得先摧毀一些舊的。拆除師傅們早早就來上工,點燃施工長役的第一把聖火。

我們一致覺得師傅們要不是很很適合去演國片,就是很適合去演港片,總之他們渾身是戲。




拆除的這一天,現場一言以蔽之,大概就是:「談笑風生之間,牆櫓灰飛煙滅。」只不過我們沒有羽扇綸巾的優雅,只是搞得全身灰頭土臉、相當狼狽。現場充滿鍬具、大榔頭、巨型吊車,師傅們渾身是勁,好像隨時都可以摧毀整棟透天厝。


為了善用原來的裝潢,我們決定保留好看的小片木牆,但是把大而無當的吧檯全部拆除;為了得到更大的使用面積,向內推進的壁面也打算拆除重做。

由於沒有聘請設計師,我們在現場掌控大局,師傅們不時就來詢問:「這裡也要拆嗎?」「那個不留下來嗎?」五秒前說的「這裡也要拆噢」,五秒後榔頭就已經崁入整座牆。我感覺心情非常複雜,一方面覺得充滿效率、一方面又覺得萬分緊張,深怕那五秒鐘的決定不是正確的。




































事情是發生在拆了三分之一的牆面時。

「師傅,你有沒有覺得怪怪的?這個牆面,好像距離壁面沒有想像得那麼寬耶?」

由於原來的空間裡有兩個內凹深邃的壁櫃,我們預料把現有的裝潢壁面敲掉之後,後面還會有大約三十公分的空間可以拓寬走道。但現場看起來,好像不是這麼回事。

等我們終於從挖空掉的壁面後一探究竟才意識到,啊啊啊──那兩個凹槽是窗戶外推,地面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拓寬。換言之,原來的壁面根本不必敲掉!木工師父跟我面面相覷,我們同時露出苦笑。

在後來的許多施工中,類似的小事件也層出不窮。不必說,當下萬分沮喪,我們不時懷疑,沒有設計師的我們,到底能不能順利搞定這個翻修呢?畢竟這棟老屋有著錯綜複雜的管線和層層改裝的歷史,而我們過往的裝修經驗微不足道。

不過,最後,拆除工程還是順利完工了。多拆的那道牆讓我們更了解這棟老房子的真實面貌,師傅也說:我們會少收妳們一點錢。呵呵。這就是傻人有傻福嗎?我們繼續和工程奮鬥。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