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心靈寫作工作坊】在寫作的路上。






@樹的可能店長小曹

我從小國文就很好,不論是背誦課文、看古文文詞釋義的能力、或是作文都很不錯,尤其是作文,對我來說,我好像知道掌握什麼樣的結構,寫出什麼樣的句子,分數就會不錯。

大學聯考那年,國文成績放榜,是我分數最低的一次。在中山女高的任何一次大小期末考都沒有那麼差,原因出在我作文分數很低,可能是因為緊張,加上不了解題目的意思,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上了台大以後,哲學系的作業和考試全都是申論題,但是寫的內容不同了,全都是課本裡哪個思想家說過的話、哪些學派的理論,偶而針對這些理論提出自己的推論和觀點,寫東西變得很抽離個人。

出社會後,寫的活動企劃,也都是工作取向,目的在行銷或是介紹資訊。我發現我一直跟文字很有緣,從文學院到企劃,都是透過文字來表達學習成果與想法。但寫作這件事,一直沒有很吸引我,日記也是寫得斷斷續續的。

2011年我開始參加小美的心靈寫作工作坊,純粹只是想去試試看。第一次上課時很緊張,不知道要寫什麼,也怕寫得很爛會很丟臉。後來漸漸習慣了團體的氛圍,對於寫的東西也越來越放鬆。就這樣,參加了4年,一共13期的心靈寫作工作坊。


我的人生中,沒有這麼連續參加過一個課程,在30-33歲的年紀裡,寫作這件事,一點一滴滲透到我生活的縫隙裡。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樣一個機緣,讓我和寫作有了新的關係,再也不用對誰交代,或是應付考試工作,而是更能安靜愉快地,用個人的觀點寫東西。

我發現不知從第幾次後,就不太怕自己寫出什麼爛東西了。唸文章的速度變得比較慢,聲音也大了一些。同學們其實聽的時候都很認真,也不會批評給意見,大家都是很真實在面對自己內在的狀態。這樣的氣氛讓人很有安全感。比起回家寫作業,我更喜歡自己在課堂上寫的東西,可能是因為更有專注力和團體動力,大家都在同樣的10分鐘、20分鐘、30分鐘內,同時在寫東西,這種氛圍很能讓我專心。有時寫出來的文字會讓自己驚訝,原來自己是這樣想的,或是原來自己還蠻幽默的嘛。

我也發覺文字比口語更能清楚表達我的想法,寫的東西可以更深更廣,也更能挖掘出潛意識中幽微的感覺。一次次,透過寫作,我越來越了解自己,也更清楚看見自己和家人的關係的來龍去脈,這是非常意想不到的收穫之一。

難免上課中,生活裡正經歷吵架或工作低潮,寫起來就很痛苦,但是小美提供一個空間,我們可以自己選擇唸或不唸,不用為了怕被別人聽到而規避真正想寫的東西。這個想法也一再提醒我:人不必永遠都這麼勇敢,脆弱或是暫停一次,都是可被接受的選項。

寫作不知不覺融入我的生活中,當我心煩意亂,需要釐清思緒時,我也常拿起筆來,任由思緒帶著筆尖,把情緒好好發洩出來後,理性的聲音就有機會出現,心情就能獲得平靜。

也因為寫作課,我認識了很多好書和好作家,我喜歡村上春樹寫跑步的事情,佐野洋子和母親愛恨交織的故事,白石一文剖析人性的小說等,閱讀本身讓人愉快,閱讀也對寫作助益,看這些作家如何寫細節,如何寫對話,如何用長長一段不加逗點的文字來表達不只有表面意涵的情緒,相當有意思。

就連畫畫,也可以運用寫作練習的方式。以前我畫畫和寫作一樣,都會不自覺先想,要畫什麼主題,結果想了半天畫不出來,久了之後就更提不起筆作畫。現在我覺得,畫畫也可以先隨意點一筆,或挑一個顏色畫一條線,在慢慢跟著畫面整體畫下去,心中懷抱著對自己的慈悲,不編輯不批判,反而偶有佳作出現(像是店的LOGO),我想,越簡單純粹的規則,其實能運用的層面也越廣泛。

睽違將近半年,心靈寫作工作坊又即將開始,這次會在我們可愛的「樹的可能」小店進行。我昨天已經先偷跑,在2樓的地板教室寫了15分鐘寫作練習,非常愉快又熟悉的感覺。很期待要加入新一期的工作坊,在此大力推薦給大家。

心靈寫作工作坊,是「樹的可能Trees can be」的原始種子,沒有寫作工作坊夥伴的支持,也不會有這間聚集好人好事好物的小店。

讓我們一起,用寫作迎向2015吧!

報名相關資訊:
心靈寫作工作坊。冬季班。
2014/12/9~2015/2/10,每週二晚上7點~9點。
詳細資訊:http://treescanbe.blogspot.tw/2014/10/20141292015210.html


報名表:http://goo.gl/forms/KV89f7AKW0



(照片是今年去日本玩的時候拍的,很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