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心靈寫作工作坊】寫作之途。





◎小美/心靈寫作工作坊帶領人&樹的可能店長


自從小曹寫了她和寫作的故事之後,我就一直很手癢的也想寫一寫我的。

應該是在2006那一年。我在朋友的推薦下閱讀了《心靈寫作》這本書。在那之前,我已經是一個非常喜歡寫作的人,並且當了好幾年的記者,對文字並不陌生。但我從來沒有真正在寫作中感到自由,我總是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不夠深、不夠雋永。與其說我一直在寫作,更貼切的說法或許是,我一直在抗拒寫作的心情中沒有放棄寫作。

當時我並不清楚,為什麼我沒有放棄?《心靈寫作》書中,給了非常簡單的寫作練習方法:不停筆、不批評、不控制。被我視為偶像的作者娜塔莉‧高柏,甚至提出她的做法:直接去園遊會裡擺「即興詩攤」接受點詩,讓自己專注一意、放手去寫。

我的優點之一是很有憨膽,看完那篇文章後不久,我決定去申請文化中心前的藝術市集,也來擺自己的「即興詩攤」。一首五十元,不管顧客出什麼題目給我,我都現場寫完就交稿,一點修改的餘裕也沒有。回想起來,那是一個非常大膽的做法,但過程真的很愉快。我發現當我全心全意接納我的文字,心中出現的感覺就是自由,那無關好壞,是更接近寫作本質的事。


同年我申請通過一個寫作補助的計畫,花了半年的時間找資料和埋頭咬筆桿,同時在一個看得到海的辦公大樓裡擔任廣告文案。沒有多久之後我就決定出國,趕在三十歲之前申請澳洲打工旅遊,一圓我從來沒有機會出國念書的夢想。到了澳洲,第一個工作就是在西澳最大的苗圃工作,每天在38度的高溫下跪在地上拔雜草。

我實在恨透卻也愛死了這段經歷。像我這種坐慣了辦公室的文弱女生,在苗圃裡完全是用意志力在工作,非常熱非常累非常痠痛,一做八小時,中間只有半小時在髒兮兮的工寮裡隨便扒幾口飯就算休息了。但同時,也是在這段每天都只有自己孤獨一人在苗圃裡工作的狀態,讓我發了狠地寫作。那片苗圃實在太大了,每個人負責一大塊區域,我們誰也看不見彼此,當我正在拔草時,感覺好像世界只剩下我、天空和腳下的土地,其他什麼都不存在。我的腦子裡會隨時浮現數千萬個句子,好像工蟻回巢那樣千軍萬馬地奔騰。只要下了工,我就在回程的火車上拼了命的把那些句子倒出來,回到20人房的青年旅館裡,在搖滾樂的重低音喇叭旁繼續寫,在深夜,在光線微弱的硬床板上………。

回國之後,我和幾個朋友開始了每週一次的寫作聚會,每次都約在不同的咖啡館裡寫作,然後說說話,不知不覺竟持續了一年。一年後我開始帶領寫作工作坊,這當中的收穫完全超出了我的預期,把我的人生帶入了另一個領域。

不諱言地說,在這將近五年的寫作工作坊當中,有某些時刻,我一面帶領著寫作工作坊,一面經歷著屬於我自己的人生低潮。家人議題、和伴侶分手、對生命的存在本身感到懷疑,甚至有很多次我都覺得自己沒辦法繼續帶領工作坊。

但直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放棄這件事。我問自己,為什麼呢?即使現在的我,已經不再有放棄的念頭了,我仍然想知道當初,在我這麼想放棄的時候為什麼沒有放棄?

如果要說是什麼具體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工作坊進行過程中本身的力量。每次在工作坊當中,我也總是和所有的同學一起寫作,一起屏氣凝神地聆聽每個人隨堂寫出來的練習,心裡經常感到震動。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將自己真實的想法落成文字,然後在別人面前微微顫抖地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唸出來,感受所有人與自己的接受和支持,然後什麼也不做,只是深深地吸氣吐氣,感受那些句子在心中激起的震盪與迴響。

那些時刻,就是我始終沒有放棄的理由。因為真實與寬容的力量,透過文字、透過工作坊的形式、透過這些文友的彼此支持,給了我生活中最核心的支拄。老實說,文章的高明與否並非最重要的事,在寫作工作坊中我深深裡解到這一點。人們、包括我,真正渴望的是愛、自由與平安。書寫是一個通道,讓我們只消拿起一隻筆,就能傾聽自己的聲音、傾聽這個世界的聲音,從而理解、接納、疼惜與原諒。

昨天,一個前幾期參加過工作坊的朋友特別到店裡祝賀,他問我,為什麼想開這家店?我說,最初是因為寫作工作坊的緣故……話還沒說完,他說他知道,因為我在另一篇文章裡提過這家店的源起由來。「但我不了解的是,」他問:「寫作工作坊和這家店有什麼共同點嗎?」

我想了一下回答,「它們看起來形式很不一樣,但在我心中,這兩件事情的核心都是同一件事。我因為開了寫作工作坊,認識了很多真心喜歡的朋友、並且對寫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的生活因為這個工作坊,因而有機會被許多從來沒想過的美好的人事物包圍。這家店也一樣,我相信它會聚集更多美好的人事物,讓我的生活、讓許多人的生活,開始有另一種樣貌和可能。」

如果要推到最最最源頭,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有很大一部分,是寫作為我帶來的。它教導我,不要控制事情的發展,要對自己真誠,要盡最大努力,而且永遠永遠要對自己抱持仁慈與寬容。

在我最寂寞的時候、最快樂的時候、最窮困的時候、最豐盛的時候、最不安的時候、最有自信的時候、最疲倦的時候、最不想寫作的時候,我都寫作。我已經不若更年輕時,在乎自己是否寫出了不起的作品。此時的我,更珍惜的是寫作與我之間純粹的關係,無論作品優劣好壞、無論生活安康潦倒,我覺得寫作是我永遠豐盛的源頭,將會支持我到死亡那一刻。

開店前後的這幾日,所有的瑣事如江水濤濤洶湧,幾乎每一刻都好像閉上眼睛就可以馬上睡著。疲倦和壓力都很高昂。但我很高興自己隨時都能寫作,我知道在我心中永遠有一個安靜的角落,收容接納所有的一切。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帶著好奇心點閱了我在2011年寫下的某一篇文章《寫作之途》,時間差不多恰好是三年前,也是將近年末時期。我忽然有點想知道那時的我到底都寫了些什麼,於是認真地從頭讀起,然後忽然憶起了更多更多關於寫作的往事。感覺──感覺真的很好,感覺寫作帶著我走了很長很的路。

最新一期的寫作工作坊將在兩週後展開,這一次會在「樹的可能」小店2樓的地板教室進行。我和小曹討論很久,她到底要不要參加呢?如果我們兩個人都去工作坊,一樓就沒有人顧店,但她已經是連續參加十多期工作坊的老學員了,從最初不怎麼熱衷寫作,到現在已經有一點離不開寫作。在思緒紛亂、懷疑自己的時候,她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靜靜地回到房裡提筆書寫,以此重新找回和自己的連結。和我一樣,寫作工作坊也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她不想割捨,我也不希望她中斷。

最後我們想出了兩全其美的方法,邀請我帥氣又重情義的弟弟來幫忙顧店。據說我們是隨便任誰看一眼就會認出我們是姐弟的姐弟臉。弟弟一直很支持我寫作,這一次,將要在他的大力協助下,讓我心愛的「心靈寫作工作坊」和「樹的可能」小店同時順利運作。

目前工作坊還有一些名額,歡迎想要寫作、渴望透過書寫照顧自己的朋友加入,並附上三年前的舊文連結《寫作之途》,那是我小小的生命軌跡,和你們分享。


《寫作之途》http://spiritualwriting.pixnet.net/blog/post/84935824
《心靈寫作工作坊》冬季招生http://treescanbe.blogspot.tw/2014/10/20141292015210.html



(圖:七年前在澳洲拍的照片,正準備搭車去苗圃,當時好瘦呀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