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風景】挑選商品的點點滴滴

◎小美





















自從告訴大家我們要開店之後,身邊就經常有朋友會問我們關於開店的事,內容五花八門,其中最熱門的一個問題就是,「妳們要賣什麼呀?」有些更熱情的朋友還會直接問:有沒有賣手工皂?有沒有賣小盆栽?拜託妳們一定要賣XXX噢。


對於朋友們的期待我們真的非常感激,也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我們正在做的是很重要的事情。


但為什麼我們遲遲都沒有開始宣傳商品呢?老實說,挑選商品的過程比我們想像得更加艱辛不易,以致於我們的商品進度遠遠落後於計畫。


剛開始時,我們著眼於很美麗的雜貨,就是那種一看就覺得「哇好可愛噢」或是「這種會很有賣點耶」的商品,也想盡辦法要採購這樣的雜貨。不過,在採購前,我們總是保持一個重要的習慣:「一定要買回來自己試用看看。」在這個階段,就有好多看起來很棒的商品很遺憾的必須放棄。可能是設計太繁複、品質不夠好、生產來源讓人不安心、或甚至只是「用起來沒有想像中愉快」這種龜毛理由,我們都會割捨。當然也有一些,是我們非常喜歡,但因為硬體或軟體設備不夠充足而無法採購的商品。


套一句小曹說的,「我們割捨的比留下來的多好幾倍,怪不得這麼慢!」然後我們會哈哈大笑(雖然大部分都是苦笑)。但我們也因此了解到,一家店舖的商品採購工作,如果要用心做好,真的需要花很大的心力,要堅持很多原則,也要捨棄很多外在的誘惑。


也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去了很多很多地方,有時拜訪設計者,有時拜訪傳統老店的老闆,有時去看展、逛市集,也有時候直接和生產創作者碰面。擁有八年駕照卻毫無上路經驗的我,開始練車、開高速公路、學路邊停車,然後拐小路走進巷弄,和這些美好的人事物會面。


當然,也有些產品或創作者位在較遠的地方,我們不得不倚賴電話或信件連繫。為了慎重起見,我們總是勤找資料、認真閱讀、事先試用,往往在還沒有聯繫之前就已經做了很多功課。一開始還不太上手,幸而幾個合作夥伴店家都非常照顧我們,漸漸抓到竅門之後,甚至曾經在聯繫時被創作者或品牌公司稱讚我們細緻、用心。但其實,這真的是回應用心創作者/生產者最基本的態度,能夠成為合作夥伴,我們也感到非常榮幸。


好像就是因為這個過程細緻且緩慢,我們逐漸理出了「樹的可能Trees can be」挑選商品的頭緒。很奇妙呦,經過層層篩選,被我們留下來的商品儘管品項大不相同,竟都有些相像之處。不那麼華麗、比較樸質;不見得新奇,卻讓人百用不膩,感覺就是可以在生活中常伴左右、帶來溫暖幸福的器物。雖然它們跟我們最初的想像不太一樣,卻遠比想像得更好、更讓我們安心。


它們包含了公平貿易Fair Trade商品、對土地環境友善的生活雜貨、台灣老師傅親手製作的日常器物、讓人感到放心好用的樸質文具、台灣新銳創作者的手作作品、以及一些些我們在日本百年陶器市集中帶回來的陶瓷器皿。


整體而言,數量和品項並不那麼多,但沒有一件商品不讓我們感到自豪,不管是生產來源、品質控管、製作意念、以及將它們生產出來的心意,都是令人尊敬的。


我們希望我們賣出的商品,可以成為你生活中的一個小小力量,它們可能陪伴你寫字、看書、吃飯、洗碗、洗澡、旅行、在辦公室工作、想一份企畫、喝一杯咖啡、出席一場聚會,當你使用時可以感覺到:「啊,有它陪伴真好」,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我們相信,器物會因為人的用心而有生命,就像一個不會說話的朋友,在平實的生活中給予我們溫暖的支持。


所以,呵呵,猜到我們要賣什麼了嗎?不急,美好的事物就讓我們以從容的節奏來等待吧。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樹的可能Trees can be」可以開啟一個小小的連結,讓我們生活得更有活力,充滿愛。


(附圖是小阿財,我們在尋訪商品的路途中遇到的可愛小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