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他鄉遇故知】奈米比亞部落刺繡vs.瑟弗林





◎店長/小美

第一次看到這條手工刺繡餐墊就喜歡的不得了,來自西南部非洲國家「奈米比亞」中一個與世隔絕的部落。

但今天有一個人比我還激動,他神情激昂地指著餐墊說:「這個!我!我從奈米比亞來,我看到這個,噢......我就是這個.....」接著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激情。

他是瑟弗林。我們今天認識的新朋友。26歲,從非洲的奈米比亞到台灣學中文已經五個月,恰好騎腳踏車經過店門口,騎過去又折返回來。一進店門,驚見家鄉的傳統工藝竟然出現在高雄的小店,興奮又激動地問我們怎麼會有這樣的商品。


奈米比亞手工刺繡餐墊,公平貿易商品,特殊的繡線設計,婦女們繡出村落的生命,每一個圖案都不一樣,當地的生產者距離最近的城市七百公里,與世隔絕的傳統生活一一呈現在作品上。

瑟弗林說,來到台灣,他不知道怎麼和別人敘述奈米比亞,但這塊刺繡上的圖案,每一個都展現了他們在地的生活,耕耘、煮食、搗米、踢球、餵雞......如此貼近生活,如此代表他的家鄉。

我們曾經想過,這家小店會帶來很多不可思議的連結,但當它們出現時,又總是令我們驚嘆不已。

謝謝瑟弗林,讓我們更貼近了奈米比亞一點點。

3 則留言:

  1. 挖賽~~超棒的連結耶! 真是世界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竟然今天才看到這則留言。
      對啊,超棒的連結!
      這是一個有情又奇妙的世界:)

      刪除
    2. 哈哈,竟然今天才看到這則留言。
      對啊,超棒的連結!
      這是一個有情又奇妙的世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