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很熱的話,寫作吧。


#心靈寫作工作坊
#夏季八週班
#最後一週報名週

第一次吃到溫泉蛋時,被好似流動卻微微凝固的蛋黃迷住了。為了不讓蛋黃流出來,不得不快速地把它放入口中吃掉,所以每次總是咕嚕咕嚕就消滅兩顆蛋,吃完總覺不夠。

後來開始想要自己試著做做看,起一個七分滿的冷水鍋把蛋放進去開中小火煮,連續七分鐘持續攪拌,有時成功有時失敗,常常覺得,肯定是我技術不夠好,不能保持必勝戰績。

前陣子密切注意美食部落客的影片時,發現了一種幾乎不敗又省力的溫泉蛋煮法,首先把蛋置於平底鍋中,倒入約100cc冷水水大概只碰到蛋下緣一點點而已),蓋上鍋蓋,先用大火將水煮至冒泡,大約兩分鐘,再轉中小火煮大約六分鐘,完全不用攪拌噢,然後起鍋把蛋放入有冰塊的冷水中泡涼,就可以剝殼完工了。想要調味的話還可以自己調sauce放入塑膠袋,把蛋置入冰鎮兩天,最後就會變成琥珀色的可口溫泉蛋。成功率百分之百。

之前拚了命地要攪動,甚至努力保持同方向同速度的攪動方式,卻只能換得偶爾的成功,結果最簡單且不敗的方法,居然是完全不要動。其實是原理改變,本來用煮的,後來改用蒸的,換來屢試不爽的成功。

我又驚訝又佩服。

早上去上一堂類似瑜珈的伸展課,老師的指令準確且流暢,幾乎毫無間斷地說明手腳肩頸胸腰臀如何擺放,配合舒緩的音樂好似一條小河,但我的思緒被心中的煩惱纏繞,除了跟上動作之外,好似只是一付軀殼。直到那個沉穩的聲音說出,「現在停在這裡,感覺自己」,那只是一句尋常不過凡是上過瑜珈課的人大概都聽過的話,卻因為接續了一大段老師沒有說話的空白,忽然讓我醒了過來。聽得見小河流動的聲音,感覺得到光線,也意識得到自己的呼吸了。煩惱沒有消失,但暫時和我隔開一點距離。

又是一個無勝過有的時刻。

我常在上課的時候說到,就算沒有寫,也沒有關係。偶爾我也會陷入懷疑:「這樣說真的沒問題嗎?」不過我真的是這樣想。我指的沒有寫,是那種你在抵抗、且知道自己在抵抗,或就是單純逃避不想寫的時刻,也允許自己不寫。不是為了休息,或趁著不寫的時候思考,不是帶有某種目的而不寫,就只是願意接納自己的狀態,不過份認同也不強力批判,讓這個狀態平靜通過。如此這般,想寫的意願會因此被保護或珍惜,不被罪惡感沖走。

常有同學說,好像只有在課堂中寫得出來,其他時間就抵抗得不得了,或者根本抽不出空。我總是大笑著說,這樣就很好了。

儘管每週只有那兩個半小時,但就在那短短的時間中,安靜下來,投入進去,有時會有一種完全失去遮蔽的裸露感,可是流動會取代停滯,靈光從內而生,我們將以看得見自己的狀態,繼續生活下去。

除此之外,寫作始終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一件事──為了不要太鐵齒,就說它是之一吧。

歡迎想寫東西的朋友,加入我們。

.

6/12起】心靈寫作夏季八週工作坊

▲週二晚上班│6/12─7/31 晚上700─930,共八週
週四下午班│6/14─8/2 下午130 ─ 400,共八週
週五早上班│6/15─8/3 早上930─1200,共八週

◇詳細課程:https://goo.gl/p9psb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