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2018心靈寫作工作坊│秋季八週班。(高雄) 9/18開始。




在工作坊寫了很久很久的老學員跟我說,「最近常常覺得『會寫作』好幸福噢,不然我好像沒有機會好好回顧和感受這些生活的變化……」。

雖然所謂的「會寫作」,不過就是「覺得隨時都可以自在地寫點東西」罷了。但這種像是握有某種珍貴寶藏的小小自信,卻是透過「重新看待這件事──寫作究竟是為了什麼?」與一點一滴的小練習,慢慢凝固而成的。

那麼,寫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哭泣又是為了什麼?那微笑呢?擁抱呢?發脾氣呢?
天空為什麼下雨?四季為什麼變換?人們為什麼相愛?........

我們可以用兩三個精煉的句子或一整篇文章來回應這些問題,或者,我們也可以在生命的歷程中,坦然且好奇地面向這些問題,持續且細膩地摸索、探究、咀嚼、與回應。

這個工作坊,就是為了好好經驗這樣的歷程而存在。文字只是一種工具,讓我們得以透過這個媒介,紮實地與生活對話、傾聽內在的聲音;同時,文字也是一門充滿魅力的藝術,一個引發創作力與感受性的樂園,一旦你開始深入其中,一個嶄新的世界就向你打開。

工作坊中會有各種寫作練習引導、文學作品閱讀、團體分享與各種有趣的小活動。參加者不須具備任何寫作技巧與經驗,只要是對寫作有興趣、渴望透過寫作梳理自己、想要放慢腳步細膩感受生活日常、有興趣探索內在、或喜歡閱讀渴望創作的朋友,都歡迎你來!

不為了磨練筆尖,不為了寫出曠世巨作,
但願,我們在寫作的路上,與自己重逢。


【工作坊簡介】

進行方式:

帶領者引導、隨堂寫作、習作分享、靜心活動、好書選讀。
自在的書寫氛圍,豐沛的文學滋養,以及寫作夥伴彼此的支持與陪伴。
參加者可以將八週視為完整的寫作浸泡期,在忙碌的生活中,挪出一個具體的時間,透過寫作這件事來觀看自己、陪伴自己,並在其中享受寫作的樂趣,將寫作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
工作坊內容與形式:

具有真實力量的寫作,是離不開心靈的。
工作坊中的每一個練習,都是從真實的內在感受、生活日常與生命經歷出發。
工作坊內容除了核心的寫作練習、習作分享外,也包含身體覺察、引導式冥想、文學閱讀分享等等。在課堂中透過各種練習,觸發寫作者的內在感受,讓寫作自然發生。














適合對象:

每一次的寫作相聚,都是生命中的一期一會。
參加的朋友不需要具備寫作經驗,也無須熟悉寫作技巧。
這個工作坊適合每一個渴望了解並接納真實自我的人。
特別是對寫作有興趣、渴望透過寫作梳理自己或釋放壓力的人;願意觸碰內在更深層感受,有興趣探索自我的人;希望放慢腳步,細膩感受生活日常的人;想要擁有寫作支持團體、喜歡閱讀、渴望創作的人。


【報名資訊】

時間:
│週二晚上班9/1811/6 晚上700930,共八週
│週四下午班9/2011/8 下午130400,共八週

地點:「樹的可能」藝文工作室(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距捷運巨蛋站4號出口站步行約3分鐘,詳細地址於報名後告知)

費用:5800元,舊生5000元。
電話:0920-237975對象:成人,無須具備任何書寫經驗或技巧

報名:https://goo.gl/HSHa1H


課程助益:

1.
和寫作成為夥伴關係,不畏懼寫作,自在提筆。
2.
在觀看、回顧、書寫的歷程中,慢慢增進對內在世界的覺察力,與對外界事物的敏銳度。
3.
放慢生活節奏,更細膩感受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4.
釋放內在壓力,透過書寫看見生命的源頭,陪伴自己真誠面對。
5.
激盪創作力與表達能力。
6.
接觸當代文學。



學員推薦:

我覺得在這個工作坊中的書寫,不是追求一種外在的表現,而是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各種生命歷程與感受。當每個人都是這樣做時,你會比較放下「寫得好不好」的焦慮,更聚焦在自己眼前的道路,團體寫作的氛圍也讓人更有寫作的動力與支持感。我很珍惜這樣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全身投入寫作的力量吧,寫真的事、真的感覺,對自己和他人都能帶來感動。自從小美開始加入我們一起寫作以後,有種特別的感受開始蔓延。我現在還說不清楚,也許該說是一種更接近真實的體驗吧。


之前的練習,有寫出「嚇到自己,但事後卻明顯感到釋懷或放鬆」的事情,我好驚訝「曝光」這件事本身的力量。「大家的見證」所能提供的支持,對我來說變得實際了起來,那是一種真的感受得到的感覺。


我很喜歡寫作課,覺得每一堂課都更貼近寫作,更了解書寫。喜歡小美在課堂上的引導,讓這些經驗、想法透過身體這個通道,用文字記錄下來,讓它落下。落下時可以是輕描淡寫,也可以重重的生根。


有時候看自己之前寫下的零零碎碎,會自然回到那個畫面,理出一些頭緒,像是看見冰山、看到高牆,開始比較清楚它的存在,雖然現在的自己無法去處理。以前覺得想哭又討厭那個只會哭的自己,但現在我會站在那個哭著的自己的身邊,陪伴著、觀注着。很開心可以把寫作放在生活裡面,從文字中獲得能量。


以前對作文的刻板觀念就是要結構完整、主題清晰,最好是要旁徵博引,重點是要拿高分。也總是羨慕其他人下筆如行雲流水,引經據典,題材豐沛。現在才知道,寫作只要下定決心,任何的細節都可以下筆,用最平凡的事寫出不一樣或是感同身受的文字也能觸動人心。


上課的感覺不太一樣於過往,發現自己「在現場」的時間更多些,好像也更看得到同學的樣子,覺得自己確實的在教室裡停留了一段時間,似乎也看到自己更多些了。從小美引導我們寫作的方式與說的話和一些看似輕巧卻必要的堅持上,看出小美在寫作教學上的用功與努力,讓我覺得做為小美的學生是幸福無比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