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空間租借,看過來!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工程】只是想要一間什麼都沒有的房子

◎小美


從決定開店以來,我們就抱持著要自己裝修佈置的想法。

這棟老房子,其實我很難稱它為老屋,它並不像我們印象中那種有著磨石子地板和拼花瓷磚的風味老屋,而更接近是一間舊了、有待整修、長年狀況不佳的透天厝。

在我們之前,它曾是辦公室、茶行、咖啡館、藥膳小吃店,據說曾經被砸下重金裝潢,可惜對我們來說,這些裝潢都太多、太濃、太繁瑣,或者有些部分──太偷懶。

最明顯的證據是,在二樓的半水泥牆半瓷磚牆面上,貼了厚厚的五層壁紙。第一個決定這麼做的人應該是失策了,畢竟「瓷磚面不適合貼壁紙」是個不爭的事實,也許為了省事、為了省錢,或者兩者皆省。但再接下來的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人也決定將錯就錯,於是造就了五層壁紙的輝煌戰績。

被層層壁紙包覆的房間,第一眼看到時我覺得,它好像不太能呼吸啊......
































我們很掙扎,因為再貼第六層壁紙,和把壁面復原成水泥油漆牆,兩者價差千里。師傅說,想要回復成水泥油漆牆,要先把五層壁紙撕掉,再用鹽酸洗去黏劑,然後上水泥,批土,最後才能塗漆。所以很貴。

這種事情真的經常發生,一件看起來很簡單俐落、什麼花樣都沒有的衣服鞋子,只要剪裁適當,就很好看,但是比較貴。便宜的那件則什麼都有,但就是太多了。

我們不想妥協,幾經討論之後,事情到最後是這樣發展的:我們盡可能把無用的東西都拆掉,把壞掉的部分都修好,把缺少的東西都補齊,當然囉,把那片貼了壁紙的磁磚牆面恢復成水泥牆。準則就是簡潔、輕爽、還有「看起來很正常」。

左下方那幾瓶鹽酸是用來洗壁紙的,需求量相當大XD
































然而,這個準則的代價相當高昂,呵呵。我和小曹一面看著估價單一面苦笑,「只是想要一間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的房子而已啊。」

為了節省費用,也為了親身經歷所有過程,我們決定不找設計師,而是找我最愛的小平頭木工師傅,由他為我們牽線,找來土水師傅、油漆師傅、水電師傅、門窗師傅、冷氣師傅、地板師傅,以散裝部隊的方式,共同完成這個翻修的工程。

五層經年累月的超厚壁紙,撕了!


































我一直認為不難,只是萬萬沒有想到,要把一間房子回復成乾乾淨淨的樣子會有麼多細節、要耗費這麼多工夫。管線怎麼藏、洞怎麼挖、門怎麼處理、漆怎麼上、地板怎麼補、木頭傷怎麼修……。我們不必親自處理這些專業事務,但得面面俱到想清楚,然後和師傅溝通。

想當然爾,我們「邊做邊學」,三不五時就懊惱想著「對噢我怎麼沒早點想到這件事和那件事」,工程進度像子彈列車般急速前進,我們的思考速度只能拼命追趕。還有──由於要聯繫一整個散裝部隊──我們在整個施工期間就像兩隻上緊了發條的金鼎兔,筋疲力竭,一看到床只想倒頭就睡。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